被診斷為酒糟肌膚

關於酒糟肌膚,網路已經有非常多專業的分享了,而我寫這一篇主要目的是想告訴大家,你應該要去關心你吃什麼藥擦什麼藥,這些藥有什麼副作用。(我覺得對酒糟肌膚解釋的最易懂的是林政賢醫師的酒糟文章)

我一直以來都有臉部泛紅的情形,T字部位、下巴周圍及臉頰,與修容位置的健康肌膚形成一個明顯的分界,在接近生理期的時候下巴右側容易長痘痘(丘疹膿皰)。而我意識到我這樣的肌膚狀態已經很久了,這些年也不是沒有看過皮膚科醫生(我去看的都是坊間的皮膚科診所),但就是沒有被醫生診斷為酒糟肌膚。

直到我為了打皮秒雷射去斑(人生第一次決定醫美),才又開始密集的就診之路。

我做了很多皮秒雷射的功課,也堅持在皮秒雷射前,要讓醫生先看過,確認我的肌膚狀態是可以做雷射的,我才要做。也是這個堅持拯救了我的肌膚,因為酒糟肌是不能打皮秒雷射的。(至少肌膚穩定前不能)

我諮詢了3家醫美診所,其中比較值得提的是在杰膚美皮膚科診所的就醫經驗。因為它標榜是由專業皮膚科醫生駐診的醫美診所。我的主要訴求是,想在打皮秒雷射去斑之前,先了解泛紅肌膚的原因,跟是否適合打皮秒雷射。

就診當天適逢生理期剛好下巴有長痘,所以李杰年院長除了說明我的斑點打picocare的成效和我的肌膚有一點血管擴張外(泛紅原因),還向我解釋為什麼會長痘痘(就是肌膚出油細菌出來吃油脂,又剛好生理期免疫細統比較低所引發的。←我無意間聽到他對後面長痘痘的病人也是這樣講。)然後,建議我先治療痘痘。

◆ 如果你有看過陳皮靠腰你會發現,痘痘有很多成因,並不是只有一種肌膚出油。

醫生還有說下禮拜會進來一台新的機器,可以治療泛紅,預約體驗有體驗價。到這邊為止,我都沒有覺得哪裡不對勁。(事後回想起來,他根本就是打著皮膚專科的名號想賺醫美的錢,根本沒在關心病人的肌膚。)

出診間後,跟診護士馬上問我下周回診要不要打皮秒雷射,我說剛剛醫生建議我先治療痘痘(丘診膿皰),不確定下周是否可以打皮秒雷射。

然後,領藥的時候,我向藥師詢問開給我的藥膏是什麼藥,藥師支支唔唔說不太出來,我結完帳,又問第二次才支支唔唔地跟我說,藥膏裡面含有一點類固醇。後來回家,我拿藥單對照醫生開給我的口服藥和藥膏,發現藥單上的藥和我實際拿到的不符合。

藥單上只有顯示2種口服藥,實際上我拿到的有3種口服藥。而類固醇藥膏,藥單上隻字未提。我覺得有點奇怪,所以沒有吃口服藥,藥膏則是有小範圍測試,發現沒有效果就先停擦了。(難怪大家都往大醫院跑,大醫院對藥都標示的非常清楚。)

後來,我在馬偕皮膚科就診,才被吳南霖醫生診斷為輕微酒糟肌。

「妳之前有沒有去看過皮膚科?」
『有。』
「他有沒有跟妳說妳是酒糟?」
『沒有,他只跟我說有一點點血管擴張,然後開類固醇藥膏給我擦。』
醫生一臉驚嚇:「酒糟不能用類固醇治療。」

◆ 使用類固醇治療酒糟,如果停藥會有類固醇戒斷症,這個症狀會讓酒糟病患心理上很難熬。

為什麼我知道吳醫師的診斷是對的? 因為吳醫生開的藥很有效,是不含類固醇的酒糟用藥(膚麗)。我泛紅的地方跟林政賢醫師的文章寫的一樣,然後,我還有酒糟眼睛,擦膚麗之後有減輕眼睛不適的症狀。

所以我想提倡一個觀念是,請大家要清楚知道自己吃的是什麼藥,擦的是什麼藥,這些藥會有什麼副作用。拿到的用藥也要對照藥單上的記載,品名、劑量等等是否相同,才知道這間診所是否值得相信。

也許你和我一樣,沒有一開始就很幸運地遇到做正確判斷的醫生。但這樣做至少可以讓你的肌膚免去一場災難。

自己的健康自己把關。

留言